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新股审核趋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发布时间:2012-07-23 14:25:01

市场持续低迷之下,关于新股停发的争论不绝于耳,虽然证监会已于近日明确表示,发行审核工作一切照常,但上周创业板罕见的新增初审企业数为零,被认为是新股审核或将趋缓的迹象。除此以外,其他审核和发行环节...

    市场持续低迷之下,关于新股停发的争论不绝于耳,虽然证监会已于近日明确表示,发行审核工作一切照常,但上周创业板罕见的新增初审企业数为零,被认为是新股审核或将趋缓的迹象。除此以外,其他审核和发行环节较为正常。

    创业板周新增初审“罕见”为零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截止到7月19日,证监会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757家,其中主板446家,创业板311家(包括21家中止审查企业)。

    创业板罕见地出现了周新增初审企业为零的现象,且有3家遭终止审查止步创业板,分别为福建省卓越鸿昌建材、立得空间信息技术和广东奔朗新材料。其中,立得空间信息技术曾被中止审核,卓越鸿昌和奔朗新材料都已披露招股说明书。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因全面反思审核新大地事件的疏漏,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已全部暂停手头审核工作,预审环节的财务部分也一律暂停。对此,证监会和深交所都立即予以否认,并表示发行审核工作一切照常。

    “确实没有停止,还是在受理中,但我们感觉到审核节奏较以往有所放缓,最近有个项目报进会里,等了3周还没有拿到受理通知。”一位投行人士指出。

    另外,发审委会议从7月4日到18日,以及创业板发审委从7月3日至16日间隔近两周的“空窗期”也曾被认为是IPO审核“疑似”暂停或放缓的现象。

    “暂停IPO是新股发行改革市场化的倒退。”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向记者表示,虽然市场行情不佳、股民呼声较高,但监管层叫停新股发行审核的可能性并不大,所谓的发行节奏放缓也将多是市场调节的结果。

    新股发行审核放缓不明显

    从上周披露的新股在审情况来看,新股发行审核放缓的迹象并不算明显,除了创业板新增初审家数为零以外,其他环节与以往相比也显得较为常规。

    上周主板新增初审企业16家,分别为广东恒兴饲料实业、北京真视通科技、镇江鼎胜铝业、山东创新金属科技、南京中油恒燃石油燃气、杭州先锋电子技术、苏州巨峰电气绝缘系统、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北京韩建河山管业、安徽口子酒业、四川天味食品、安徽五星食品、海宁联丰磁业、浙江金海环境技术、曲美家具集团、惠州元晖光电。

    其中,H股回归的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为二次申报,保荐机构也从平安证券变更为瑞银证券。资料显示,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曾于2011年10月14日首次冲刺IPO被否,主要原因在于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问题。

    证监会反馈意见指出,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在申报材料中未按照有关规定披露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在现场聆讯中也未就上述事项作出合理解释,保荐机构未就上述事项按照有关要求予以核查,无法判断京客隆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情形及其对业务独立性的影响。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上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10家和8家初审企业过渡到落实反馈意见中,主板和创业板新增预披露企业各有4家。上周分别有2家主板企业和1家创业板企业进行新股申购。 

纠错

相关词搜索:新股审核趋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