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董事会秘书为什么重要?

来源:发布时间:2012-03-29 17:01:00

董事会秘书由董事长提名,经董事会聘任可解聘。?公司董事可以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但如某一行为需由董事、?董事会秘书分别作出时,则该兼任董事及公司董事会秘书的人不得以双重身份作出。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

  作为一名董秘仅做合规性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一名杰出的董秘必须十分熟悉资本市场的水性,能够帮助企业在大的资本动作上做出正确的选择,从而对公司价值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他的真正的角色定位是什么?需要承担什么样的工作以及压力和挑战。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梳理一个清晰董秘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价值的框架,对拟上市和已上市的董秘都能起到帮助作用。

  一、为什么董秘正变得被广泛需要?

  一个企业从小长到大,它就必然要经历一些过程。从最早的创业公司到天使投资,到VC、PE,然后到接触券商,去上科创板/新三板或者去冲IPO。如果能成功上市,就有新股申购基金,然后有散户、有机构投资者介入。机构投资者包括阳光私募、公募、券商-资管、券商-自营等。在一个企业成长的整个链条里面,你会发现一个典型的特点,随着这个链条的延伸,企业跟资本市场交融的程度越变越深。

  资本市场最近几年整体发展速度非常快。如果你20年前创业,需要资金,你只要想尽办法跟银行打交道就行,你有楼、有厂房就可以在银行贷款。但是在近10年左右,技术型、新兴型的中小创业公司发展很快,这部分公司没法在银行贷到款,想要发展就必须通过直接渠道融资。在这样的情况下,直接融资体系蓬勃发展,也就必然导致了几乎所有要成长的公司都要借力资本市场。

  而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过程的专业化,本身就是董秘需求的产生过程,董秘是一个企业里和资本市场打交道的第一负责人。为什么董秘变得被广泛需要,本质上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在现在资本市场的大前提下,只要你们是一家希望成长的企业,就需要长期去对接资本市场。

  二、为什么董秘这个职位越来越重要?

  一个很关键的点是董秘正好处在整个公司董监高、产业、资本圈等利益关系的核心点。对外而言,董秘是上市公司发言人,代表公司发布权威信息,是证监会、证监局、交易所的指定联络员,组织落实相关监管要求,是投资者、投行及新闻媒体了解公司的窗口。对内而言,董秘扮演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之间的协调人,是公司资本运作的参与者,是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的策划者、公司规范运作的提醒者,信息披露的义务人。所以种种相关方的信息都会汇合到董秘这里,这就决定了董秘的信息通畅程度在公司堪比老板,比CFO更高!

  三、为什么以前董秘没有这么重要,现在很重要?

  这其实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很大关系。以前的董秘,你只要能做好三会事务、信息披露、资金监管等事务性工作,就可以了。但现在的资本市场的情况不一样了,随着科创板的设立,以及国家宏观层面上IPO的加速,乃至最后注册制的推广普及,上市公司的数量会越来越多,未来3年可能会增加1500家上市公司。这样导致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不再稀缺,而资金变得稀缺。相应的,企业的资金供给必然发生改变,企业得足够优质,资金才会来找你。

  如果把资本市场的资金比喻成水,那企业除了本身优质,还得有水泵才能把水泵来,而“水泵”对应企业里面的职位就是董秘!董秘需要把资金“泵”到自家企业来!这对董秘的工作职能有了新的要求,除了需要做好下图左边事务型工作,还需要做好右边的工作,如市值管理、融资筹划、股权吞吐产业研判和战略执行等,能够胜任这些工作的董秘,是非常稀缺的。

  最优秀的董秘年薪千万、股权上亿,能够对公司的战略决策发表很关键性的意见表态,跟老板在公司就是合伙人关系;一个不称职的董秘可能也就是一个老板助理,帮老板传个话,看老板眼色,甚至帮老板打打杂的。

  董秘是未来10年资本市场的黄金职位,资本市场的从业者可以把它纳为一个职业规划。衷心祝愿各位志在从事董秘的同学可以一帆风顺、前途无量!


\
扫描二维码关注董秘网微信公众号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