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董秘资格证》报考全攻略

来源:互联网发布时间:2018-03-16 14:08:53

当董秘 证代必须要董秘资格证书!不管是上交所、深交所还是新三板,那么他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如何进行有效的报名和备考呢?

当董秘/证代必须要董秘资格证书!不管是上交所、深交所还是新三板,那么他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如何进行有效的报名和备考呢?


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些知识,董秘资格证到底是怎么回事?

 

“上证所公布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资格管理办法》和深交所公布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资格管理办法》均要求:上市公司聘任的董事会秘书或证券事务代表,都应通过资格考试,取得交易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及资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未取得全国股转公司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不适合担当新三板董秘”

一、认识董事会秘书这个职业

董事会秘书简称董秘是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由董事长提名,董事会任免,对董事会负责,是证券交易所与上市公司的指定联系人,接受当地证券监管部门的双重领导,促进公司规范运作、管理公司证券事务、负责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工作。可以说,董秘是上市公司的“窗口”。

董秘分为两大类,未上市公司董秘和上市公司董秘。未上市公司董秘又分为IPO董秘、并购董秘。

1、未上市公司董秘

IPO董秘工作要点:

第一,考虑的关键问题就是证监会的标准是什么?如何符合标准?用好中介机构。

第二,考虑资本市场的标准是什么?相同的股权如何多融钱? 企业上市时间点是一方面,还包括对公司战略的解读和推进都很重要。

并购董秘工作重点:

这是个新词,目前专门有这么个群体。主要是IPO时间有很大不确定性,只要公司质地别太差,总是有人愿意买。考虑的基本问题就是公司潜在买家是谁,选择谁不选择谁很重要,这个购买都是股份支付的,所以一定要看并购对象未来的增长空间。另外公司价值何在?如何最大化被并购价值?等等。

 

2、上市公司董秘

其对外负责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内负责股权事务管理、公司治理、股权投资、筹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等事宜。

上市公司董秘除了做好信息披露的工作外,一定要学会通过资本运作、战略规划等等驱动并实现企业价值成长。

 

二、分清证券市场选择合适的取证机构

 

目前,可以取得董秘证书的机构有三家:上交所,深交所,股转系统。上交所主板的董秘需要考取上交所董秘证书;深交所主板、中小、创业板的董秘需要考取深交所董秘证书;新三板的董秘需要考取股转系统的证书。

 

要清楚一点《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的报考,是完全的企业行为,不是个人行为,因此区别于其他资格证书,要得到企业的认可和推荐才能报名学习考试,因此,选择报名考试的机构要根据企业总体上市规划走,公司选择哪个机构上市或挂牌,董秘就选择哪个机构取证。当然从个人发展角度考虑,如果能够得到公司的支持,各家机构资格证都有竞争力会更强。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一、考试流程

 

1、培训班筹备

2、上交所网站“培训专栏”发布通知,接受报名

3、培训班开始

4、闭卷考试

5、上交所网站“培训专栏”公布考试合格名单

6、相关证书、证明快递到学员通讯地址
 

上交所2018年培训计划如下图所示,打勾表示当月举行。

 \


二、报名步骤

 

1、注册用户

请通过以下两种方式之一进入报名系统:

(1)

https://et.sseinfo.com/ssenewtrain/login.jsp(本文的所有微信外部链接,都需要手动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

(2)登录上交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点击首页导航栏“服务”-“培训服务”,在网页右上方位置点击“在线报名”。
\

(3)新用户请点击“我要注册”,按页面提示完成注册后,转入培训报名系统。已注册用户直接输入用户名及密码登报名系统。
\

(4)在报名系统中点击页面左侧“培训人员管理”,点击“新建参加培训人员信息”,根据要求填写完成并保存。一个注册账户中可以新建多名培训人员。
\

(5)拟上市公司的参会人员请在报名系统中点击页面左侧点击“拟上市企业信息管理”,根据要求填写完成并保存。(请务必在培训报名开始前完成此项信息填写)
 

2、在线报名(**月**日上午09:00开始,额满为止)

(1)登录报名系统,点击页面左侧“培训报名”。

(2)选择要报名的培训班,点击“进入”,然后点击“下一步”,点击“新增参加培训人员”,在弹出页面的“报名人”下拉菜单中选择参加培训的人员。
\

(3)根据要求选择培训人员的信息,并在附件上传中点击“浏览”按钮,添加董事会推荐函文件(扫描、拍照文件均可),点击确定后报名结束,等待审核反馈。
\

3、报名确认

审核结果将在报名后24小时内以短信方式通知学员,审核期间学员无须电话咨询审核结果。

4、费用缴付(**月**日17:00前完成,逾期将作为报名不成功处理)

(1)审核通过后将收到缴费提醒短信,人员状态变更为审核通过待付款。此时可进行支付操作。请点击支付链接进行支付。
\

(2)进入到发票页面,填写增值税发票信息表。
\

(2.1)参会人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填写“增值税普通发票”或“增值税专用发票”或“不需要发票”。

(2.2)发票修改:**月**日前,可以登录系统进行发票修改。

(2.3)本期培训的发票将在培训时发放。

请学员确保表格中信息准确无误,发票开出后,原则上不予退换。

(3)如需申请退款,请在**月**日前提交。退款将在培训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到账。

 

三、注意事项

1、本次培训班报名名额为**人,其中网上报名开放人数**人,其他**个名额从预报名队列中选取,选取起始报名编号为*****。上交所将根据报名先后顺序及资料完整性确定培训学员名单。

2、不能全程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请勿报名。

3、报名成功后,若因故不能参加,请在**月**日17:00前电话告知上海证券交易所联系人。报名成功后无故不参加培训的学员,将暂停其两期后续培训报名资格。

4、学员报名时所填信息将用于制作学员通讯录(内容包含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请在基本信息中选择公布意愿和内容。

5、技术支持电话:若有任何问题,请拨打021-68795500。

 

 

深圳证券交易所


说明:深交所上市公司培训及考试信息不公开,由深交所直接对上市公司进行说明;公开的是拟上市公司董秘资格证培训及考试预报名,培训名单从预报名名单中抽取,未排到的,还要等到下一次考试。

 

培训对象

仅限于拟上市公司现任或拟任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且未取得过本所董秘资格证的。

 

报名确认方式

本培训班将用从预报名(预报名方式见相关公告)中邀请相应的合格学员参加本次培训,学员会收到相应的参加培训电子邮件邀请函或手机短信通知。

 

进入拟上市公司董秘培训预报名新系统:

为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培训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了解拟上市公司对董事会秘书资格(首任)的培训需求,深交所特对原拟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资格培训预报名系统进行改版升级。

 

可以通过以下两大网站进入预报名系统。
 

方式一:通过深交所网站进入预报名系统

深交所官网:http://www.szse.cn/

学员如欲参加本培训班,首先必须完成网上填报。请登录“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进入“拟上市企业服务专区”。进去后往下拉一点,在“网上业务平台”下可以找到
\

点击“拟上市企业董事会秘书培训意向报名系统”按钮:
\

进入“拟上市企业网上填报”页面:
\

填报完成后是这样的:
\



方式二:通过中小企业之家网站进入预报名系统

中小企业之家官网:http://www.homeforsmes.com.cn/index.do

登录官网,在“培训服务模块”点击预报名:
\

然后进入预报名系统:
\


点击左上角“网上报名”:
\


进入“拟上市企业网上填报”页面:
\

一、培训内容

资本市场主要法律、法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治理与规范运作;发行审核关注要点、并购重组重点关注问题;企业改制上市操作实务等有关业务知识。(关注你报名那期的具体情况)

培训班具体课程安排详见深交所官网通知。
 

二、对象及报名确认方式

培训对象:

仅限于拟上市公司现任或拟任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且未取得过本所董秘资格证的。

报名确认方式:

本培训班将用从预报名(预报名方式见相关公告)中邀请相应的合格学员参加本次培训,学员会收到相应的参加培训电子邮件邀请函或手机短信通知。

培训具体报名确认事宜详见深交所官网通知。
 

三、培训时间、地点及费用

培训时间:****年*月*日–*月*日 8:30–18:00

考试时间:****年*月*日 9:00–11:00

培训地点: 详见深交所官网通知

培训费用:详见深交所官网通知
 

四、考试内容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企业培训中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资格管理办法》第一章第四条、第二章第六条、第三章第十条及第十七条,组织拟上市公司董秘培训、考试及颁发资格证书。

考试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本次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公司法》、《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六)》;

(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上市公司章程指引》、《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规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等中国证监会颁布的相关法规;

(三)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股票交易规则》及中小企业板、创业板颁布的相关规则、指引、细则;

(四)其他证券金融相关法律法规。

查阅上述相关文件电子版,可登陆深交所拟上市服务专区(http://www.szse.cn/main/nssqyfwzq/),也可在中小企业之家网站查看(http://www.homeforsmes.com.cn/Lawrmationspecial.do)。
 

五、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考试现场不能相互交流、查阅资料、使用电脑与无线通信设备,否则取消考试资格。对考试合格者颁发“深圳证券交易所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学员考试时须出示拟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推荐函(推荐函格式附后)和身份证。董事会推荐函需盖公司董事会公章(董事会暂无公章,请盖公章加董事长签名)。
 

六、温馨提示

1、关于培训收费、发票开具等详见深交所官网通知。

2、酒店住宿需学员自行预订,费用自理,酒店提供高级大床房、高级标准间。请有住宿需求的学员,于*月*日-*月*日与酒店联系人进行住宿确认

本次会议由**公司提供会务服务,学员可直接与**联系,协助办理住宿预订工作。联系人:***

网上报名成功后,请打开订房链接。以确认住宿需求(住宿以在此订房链接填报为准)

由于酒店房间数量有限,酒店将按照住宿确认的先后顺序安排相关房型。如遇特殊情况,请与工作人员直接联系,会务组将尽量做好协调与服务工作。

3、培训计划于****年*月*日上午11:00左右结束,请提前规划好返程。

 

近期深交所培训安排如下(2018年):

 \

 


 

新三板



原则上企业去哪里上市,则选择去哪里考取董秘资格证,因各交易所的规则不一样,已经取得沪深交易所董秘证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董秘,还得通过股转公司自己的董秘资格考试才可以。

 

一、报名流程

1、挂牌公司、申请挂牌公司可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凭全国股转公司分配的“挂牌公司信息服务账户”及密码登录全国股转公司官方网站(www.neeq.com.cn)?“服务专区”?“考试报名”进行报名。

挂牌公司的账户及密码已于公司挂牌后由系统自动发送至公司在全国股转公司业务支持平台登记的董秘(或信息披露负责人)邮箱,请及时查收。

全国股转公司将在报名时间开始日前向申请挂牌公司在全国股转公司业务支持平台登记的董秘(或信息披露负责人)邮箱发送分配的报名账号及密码。
\

2、点击考试报名
\

新三板董秘资格证考试已经考的时间间隔如下,除去2017年5月份-10月份断开一段时间,现在基本上是每月都会有一次。
\



二、常见问答

 

1.挂牌公司都必须设立董事会秘书吗?

答: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聘请取得任职资格的董事会秘书;基础层挂牌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聘请董事会秘书;挂牌公司设立董事会秘书的应当遵守《董秘管理办法》的规定。

2.具体的报考条件是?

答:拟挂牌(已申请挂牌)企业和已挂牌企业董秘既符合报考条件;

——拟参加董事会秘书资格考试的相关人员应由挂牌公司(含申请挂牌公司)董事会进行推荐。

3.在哪里报名和考试?

答:股转公司会在全国设立考点,大家可以就近报名参加考试。

4.考试的范围、内容和难度怎样?

答:考生可以在官网浏览法律法规、考试内容较为基础。另外,股转系统会发复习大纲,以及考试题库。对的,已经有题库了,大家快背呀。

5.考试的形式是怎样的?

答:采用机考形式,并在全国设立考点。

6.会组织考前的辅导培训吗?

答:由于人数较多,不会组织培训。考生可以在官网浏览法律法规,考试内容较为基础。另外,股转系统会发复习大纲,帮助大家归纳总结考点。

7.每家挂牌企业可以几人参加考试?

答:不限制每家公司推荐考试通过的人数,但是每期考试限推荐一人报名。

8.报考费用是多少?

答:全国股转公司承担每家公司一人次的考试费用。挂牌公司、申请挂牌公司第二次推荐人员报名参加考试需自行负担考试费用(每人次42元),报名时直接向全国股转公司指定的考试服务机构支付。

9.取得沪深交易所董秘资格证的还需要再考吗?

答:需要,原则上企业去哪里上市,则选择去哪里考取董秘资格证,因各交易所的规则不一样,已经取得沪深交易所董秘证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董秘,还得通过股转公司自己的董秘资格考试才可以。

10.董秘资格证有有效期吗?

答:通过考试获取董秘资格证后,长期有效,但是需接受股转公司组织的后续培训学习。

根据股转要求,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应当于通过资格考试后每年参加不少于8个课时的后续培训;其他人员应当于通过资格考试后每年参加不少于4个课时的后续培训。

未按规定完成后续培训课时的,全国股转公司可以吊销其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11.作为董秘只需要获取资格证即可?有没有相关的专业和实操培训学习?

答:取得董秘资格证只是任职基础的一环。优秀的董秘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是绝对的高管。自己还需要不断学习,实操训练。

好了,总算汇总清楚了。希望各位董秘,董办成员都能取得证书!

 



声明:董秘网所载文章、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涉版权问题,请后台与我们联系,我们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