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上市公司投资门户类网络公司商业模式

来源:发布时间:2012-03-02 15:30:02

(1)以广告收入为主:以广告收入为主的网站,其核心价值要素是流量、次数和平均时间。目前在内容集成和内容垂直门户模式的网站几乎都是从提供搜索引擎开始,如(0793)燃气股份投资的"看世界"网站(www.readwor...

(1)以广告收入为主:

以广告收入为主的网站,其核心价值要素是流量、次数和平均时间。

目前在内容集成和内容垂直门户模式的网站几乎都是从提供搜索引擎开始,如(0793)燃气股份投资的"看世界"网站(www.readworld.com)等。通过提供搜索引擎吸引顾客访问,形成巨大的访问流量,并由此吸引广告商,是这些网络公司的基本盈利模式。所以,对这类网络企业,网站的流量是判断其价值的主要指标。

这类收入模式易被复制,各个网站之间的差异很快会降低。所以流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站内容的时效、专业定位、个性化服务,以提高访问者的忠诚度。


(2)以会员费收入为主:

这类网站的收入为:收入=注册会员数× 每个会员的会员费

一般而言,注册会员数和网络公司收取的会员费呈反比(Trade-off)关系,如果希望吸收更多的会员,往往难以同时提高单个会员的会员费。通常的情况是,网络公司两个因素中寻求一个平衡点。

对这种收入模式价值的评价中,有两方面的内容是重要的:

1) 对潜在的会员群体的数量和价值的评价,如会员群体是否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访问网站的能力等;2) 网络公司对会员费收取的形式和策略,不同的收费方式可能对用户产生不同的影响。例如( 0902)中国服装投资的中国服装电子贸易网络是以收取注册会员费收入为主的网站。

(3)以销售收入为主:

以销售收入为主要业务的网站,其核心的价值要素是销售额。

各类电子商务类网站的主要收入模式是有形商品或者无形服务的销售。对这种收入模式的评价,需要重点考察生产供应链上的两个环节:1)网络销售配送系统,强大的分销能力有赖于强大的配送系统;2)支付系统,收入的最终实现需要支付系统的建立,一般通过网络企业与金融服务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来实现。物流配送系统的效率,顾客对支付方式的安全性的顾虑,以及金融服务企业的效率都将直接影响到网络销售的水平,所以在评价这种收入模式时必须重点考虑这些因素。

例如,(600073)上海梅林控股的85818收入来源主要是B2C的网上零售,(600770)综艺股份控股的8848也以网上零售为主(近期也同时全力进军B2B)。

(4)以付费信息为主:

对网站提供的信息内容服务进行收费,核心价值要素是有独特的增值信息和点击量。

在这种收费模式下,在点击量和信息服务定价之间仍然存在反比关系,信息服务定价越低,愿意接受这类收费信息服务的客户就越多,点击量就越高。

采取这种收费模式的网站主要是专业性信息服务为主,在某种程度上信息的特有的增值性,将降低前面所述的替代性关系。尽管信息服务收费较高,由于信息的特殊增值价值,仍能吸引相当的客户付费浏览。

如(600606)上海金丰投资的"中国易居网"就属于这种类型。

纠错

相关词搜索:上市公司投资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