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传统商业模式的颠覆者来了

来源:北京商报发布时间:2012-11-14 10:58:51

在双11前夕,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的一番话让人对此番促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说,他认为双11不是电商大战,因为不知道跟谁战,也没什么可战的。听起来大有独孤求败之感,随后他说,如果明天真正要有竞争,我们...

    在“双11”前夕,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的一番话让人对此番促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说,他认为“双11”不是电商大战,因为“不知道跟谁战,也没什么可战的”。听起来大有独孤求败之感,随后他说,如果明天真正要有竞争,我们是跟传统零售行业、传统商业模式的大战。这就像狮子吃掉羊,并不是因为狮子恨羊,而是客观规律使然。以电商为代表的新商业生态系统对于传统商业生态系统将会进行一次革命性的颠覆。

    就这样轻描淡写的,天猫带着狮子般的杀气向传统商业逼近。191亿元的销售额就是最有力的战书。这个数字在去年的中国连锁百强榜上可以排到24位。去年,在中国拥有121家门店的Tesco销售额是180亿元;在全国拥有51家连锁百货的天虹商场(002419,股吧)销售额是189.6亿元;有着70多年历史、经营范围涉及商业零售、物流配送、连锁便利店、药店、房地产、餐饮、酒店、娱乐、旅游等领域的利群集团,去年销售额为190.6亿元,不及天猫一天的销售规模。

    此时此刻,不少传统零售企业负责人对电商也产生了改观。一向不屑于打价格战的传统商家,不仅借着电商们造起来的势头火了一把,更开始关注电商的一举一动。“双11”当天,包括银泰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国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等传统零售巨头在内的30余名商界大佬甚至齐聚天猫总部围观“双11”,业界首次出现了传统零售巨头向电商求教的罕见情景。

    一个事实是,在百货企业净利润下滑和电商单日191亿元巨额销售背后,是两种商业模式的碰撞,但传统企业也并非脆弱到不堪一击。在过去数十年发展中,传统零售企业已经经历过无数次冲击与碰撞,在经受打击的同时,传统企业也在不断被动或者主动地迎接挑战,转型升级,还有优胜劣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经济(310358,基金吧)的不断冲击下,平稳发展多年的传统零售也将迎来又一次质的飞跃。 

纠错

相关词搜索:传统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