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新商业模式如何让消费者变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12-11-28 10:24:12

在竞争激烈的创业大军中,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何在? 同济大学Vneed创业团队的答案是:身在市场,发现需求,年轻人的与时俱进和敏锐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都说顾客是上帝,但时下的网购多以B2C模式的经营方式运作...

    在竞争激烈的创业大军中,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何在?

    同济大学Vneed创业团队的答案是:“身在市场,发现需求,年轻人的与时俱进和敏锐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都说顾客是“上帝”,但时下的网购多以B2C模式的经营方式运作,这是一种商家占主导地位的销售方式——商家在网络上摆出商品,列出价格,顾客只能选择买与不买。

    如何反转这种网购模式,让网络交易中处于弱势方的买家成为真正的“上帝”?以C2B为基础的供需交互平台就成为Vneed团队的核心理念:将有相似商品需求的消费者组织起来,向商品供应商大宗购买,将被动的消费者购买模式转化为主动。

    简而言之,消费者主动提交自己中意的商品,并通过群体优势以最优惠价格取得商品,改变消费者在价格博弈中的劣势地位;同时也方便供应商捕获消费者需求偏好,由此来预测市场以获取更大利润。

    团队负责人郑子浩认为,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售卖的不是具体的商品,而是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服务。

    公司也梳理了自己的发展脉络:成立初期,Vneed平台提供各类票务订购、补习班报名、咨询服务;在发展中期,它会相继推出书籍购买、建材购买等贴合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商品和服务。

    郑子浩的家族颇有经商基因,从祖辈就开始做生意。虽然父母给了郑子浩衣食无忧的环境,但他坚持白手起家。早在高中时,郑子浩就开始投资期货与黄金,每年收益率都在20%以上。在大一时,他去香港交流,在金融公司实习,一路走来颇为顺当。但是在大二的时候,郑子浩开始轻狂浮躁,女友与他分手,家里也闹起了矛盾。

    在这时,郑子浩遇到了他的创业团队,在大家的帮助下,他走出低谷,找到了自己的路。

    在《谁来一起午餐》第八届“挑战杯”电视专项赛现场,郑子浩郑重地感谢了他的团队,“大学里最好的朋友,就是一起打过球、喝过酒、创过业的朋友,没有你们,我今天就无法站在这里。”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