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剑桥学者谈公司治理走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发布时间:2012-08-23 17:16:05

剑桥大学官网8月2日刊载文章《欺诈索赔和董事会游戏:监管与治理现状》(Fraud Claims and Board Games: What Now for Regulation and Governance?)指出,公司治理亟待改革。 文章说,1992年,英...

    剑桥大学官网8月2日刊载文章《欺诈索赔和董事会游戏:监管与治理现状》(Fraud Claims and Board Games: What Now for Regulation and Governance?)指出,公司治理亟待改革。

    文章说,1992年,英国公司治理财务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德里安。卡德伯里爵士(Sir Adrian Cadbury)在英国掀起了一场公司治理革命,区分董事长与执行总裁的职能,在董事会中任命非执行董事,并明确规范董事会成员职责。卡德伯里还对“遵循或解释”原则予以补充——允许公司对股东解释因具体情况而未遵守公司规定的原因,由股东决定解释是否合理,并做出相应处理。卡德伯里的理论对全球公司治理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现已成为现行《英国公司治理准则》(UK Corporate Governance Code)的理论基础。

    但现实中,当公司治理中的灵活度与强制力失去平衡时,规则频频失效。此外,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上市,吸纳大量社会公众投资,但现行的治理机制并未将保护大众利益作为重点。

    针对上述不足,剑桥大学将于9月6日举办第四届剑桥国际监管与治理大会(Cambridge International Regulation and Governance Conference)。会议将围绕“更多的监管或更好的治理?完善公司治理的方式和目的”(More Regulation or Better Stewardship? Optimising the Means and Ends of Good Governance),探讨全球金融危机对目前公司治理机制造成的挑战、影响,及全球公司治理机制的未来走向。会议组织者之一、剑桥大学商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保罗。桑德森(Paul Sanderson)表示,新的治理机制除了要平衡灵活度与强制力间的关系,还需在不阻碍创新的同时,提高经济效力、保护大众投资者的资产。 

纠错

相关词搜索:剑桥学者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