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公司上市选择交易所应考虑什么因素?

来源:互联网发布时间:2020-07-29 17:56:54

  公司上市选择交易所应考虑什么因素?从发行人角度考虑,主要有以下主要考量因素:(排列顺序按照我心目中的重要程度,但是每一个案子都有其特殊性,一定是case by case的决策过程)  ▌1、估值  估值水平

  公司上市选择交易所应考虑什么因素?从发行人角度考虑,主要有以下主要考量因素:

  ▌1、估值

  估值水平之所重要,是因为它直接影响到一次IPO发行能给发行人和献售股东筹到多少真金白银。举个例子:如果用P/E估值,一样的分母E(盈利预测),那么 15x P/E ratio和20x P/E ratio之间就是差了5年的盈利规模啊!以上栗子是把估值水平的影响因素简单化了,详细说来,大致以下几个考量因素:

  该市场可以接受的盈利预测前瞻程度。比如在香港市场,现在这个时点(2015年3月)我们可以卖2015年全年的盈利预测和市盈率,而在美国市场,投资者可能可以接受按照2016年的盈利预测和市盈率,极端情况可能2017年都行。这里面的差别在于,再举个栗子,你的公司增长强劲,盈利预测每年涨100%,2015年预测是100,2016年200,那么一样的P/Eratio,比如15x,如果按照2015年数字卖IPO,估值是1500,按照2016年数字卖,就是3000,影响巨大。

  该市场上整体估值水平和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一样的行业,在不同的市场估值水平会有不同,最明显的例子,一样是银行,甚至是同一个银行,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A/H都有相当的价差市场可接受的估值matrix。例如,一个公司现在还没有正的净利润,这个市场能不能接受EV/EBITDA或者EV/EBIT呢?甚至EV/Rev呢?

  ▌2、市场的再融资能力

  上市的目的是什么?融资,但是不是一次性的融资。一个良性发展的市场必须为上市公司提供持续融资的能力,企业才能得到持续的发展,投资者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回报,整个社会的资源才能得到持续的优化。

  IPO融资所得资金不能管一个企业一辈子,企业一点一点发展规程中新的资本性支出,也会有维护性支出,还会有并购、扩展新市场等等资金需求。如果一个市场做成IPO以后,要做增发很困难,那么有长远目光的发行人和企业家应该好好考虑一下。

  ▌3、可比公司的上市地点

  一个市场上需要一定数量的同行业集群,才能培养出了解行业的投资者、分析师和市场关注程度/交易势头。做一个市场的第一个,需要勇气也是需要担风险的。

  一个离我们最近的例子就是大量中国互联网企业往美国去,抛开上市要求(下面会讲到)的限制,一旦一个集群形成,有成熟的投资者、分析师、以及有经验的各种中介(承销商,律师,审计师,内控顾问,行业顾问,公关等等),那么后面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同业公司往同一个地方去。

  ▌4、市场的容量/资金规模

  美国市场在目前为止还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无论是市值还是总的资金规模,规模够大、资金充裕的市场,一方面对发行人可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公司的融资活动,尤其是规模比较大的IPO发行,市场的资金情况,或者更通俗的讲,能否“吃”得下这么大的融资项目,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另一方面,大、“有钱”的市场,也能提供更充裕的流动性

  ▌5、市场的深度/交易活跃程度

  流动性的重要性在于:第一,一定要有交易才能有价值发现,第二,有了交易量才能有再融资。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股票如果ADTV(Average daily trading volume,衡量股票流动性的一个重要指标)是100万美金,另一个是200万美金,那么一样增发1亿美金规模,相当于第一个股票的100天交易量,第二个股票的50天交易量,那么从投资者角度,第二个股票的市场风险更小,如果后市投资者要出货会比较容易。

  ▌6、投资者基础

  散户为主还是机构为主?全球知名机构还是地区性机构还是本地机构为主?投资者行为比较成熟还是弥漫投机气氛?显然对后市以及股票/发行人的长期走势和发展有很大影响。

  接近公司产品的下游或者上游,接近公司的母国,接近和公司讲同一语言的地区。这些都比较好理解,不详细解释了。

  以上考量因素更多是一些比较理论化的因素,在实际中,更多地制约因素可能来自法律法规方面:

  ▌1、公司的法律结构

  比如,中国公司,如果已经有了VIE结构,那么这个公司可以在海外上市,也可以花个一年半载的改掉VIE结构,以适应A股上市要求,可能的收益是A股较高的估值水平,但是另一方面,风险在于,一旦改过来就改不回去VIE了,也就是,如果本来想着海外上市配合了相应地公司结构,想要奔回A股的路程是一条单行道。

  ▌2、上市最低要求

  前面提到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很多是因为不符合香港市场的最低上市要求(收入规模,盈利规模,市值,经营年限,等等)。

  ▌3、披露要求

  不同市场对披露的详尽程度、频率等不同,有的发行人,各种原因,有一些不能说的秘密,那就去一个披露要求不那么高的地方吧。

  IPO所需时间,例如美国通常比较快速,香港次之,A股市场有时候遥遥无期...如果这笔融资资金的时点对发行人很关键,那么就要认真考虑一下了。

  ▌4、其他法律法规和监管

  例如要是一个公司和伊朗、朝鲜这样的国家有生意来往,那去美国上市就会有麻烦。

  ▌5、公司治理要求/诉讼文化

  比如,美国有大量的律所做着集体诉讼的生意,上市公司少有差池,就会有一堆律所代表股东没完没了的诉讼,看发行人能不能玩得起了。

  还有一些次要一些的考虑因素,大部分在现有答案中都有提到:

  ▌1、上市成本

  承销费,律师费,审计师费用,印刷商费用,差旅费用——不过都要上市了,这些都是小钱,虽然也是要讨价还价斤斤计较的,但是在更宏伟的目标面前,就没那么重要啦。

  上市后的维护成本和投资者沟通成本。通常对一个上市公司来讲都是小钱啦...

  ▌2、交易所的友好程度

  例如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之间,怎么选?其实没什么差别,除非发行人有强烈地偏好,就看两家交易所的营销力度喽。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