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上市公司质量和完善信息披露机制

来源:中国证券报发布时间:2012-09-20 14:35:55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明确了资本市场未来几年发展和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工作,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和改革建言献策。 专家、学者建议,要坚...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明确了资本市场未来几年发展和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工作,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和改革建言献策。

    专家、学者建议,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切实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同时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增加投资者回报,逐步改变我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形象。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除了对金融机构的发展予以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市场机制的形成和完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理顺制度、市场、政策机构、个人之间的关系,无疑是决定一国金融市场是否成熟完善的标志。此外,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完善信息披露机制,使资本市场更具投资价值。

    市场化是证券业“十二五”期间发展和改革的基本原则之一,即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调动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培育市场机制,包括推动形成市场参与主体自我约束、自我制衡机制;完善信息披露机制,提高市场透明度;强化投资者作为出资人对上市公司的资本约束机制;完善市场价格发现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的有效运行和功能发挥。

纠错

相关词搜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