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证监会今年首度向四保代亮黄牌 海通银河两券商上榜

来源:发布时间:2012-07-03 15:43:27

继今年3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的新规后,监管层再度亮剑券商投行,整肃IPO保荐业务。 日前,证监会网站发布两则公告,对于道明光学(002632.SZ)和金河生物(002688.SZ)两个IP...

    继今年3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的新规后,监管层再度“亮剑”券商投行,整肃IPO保荐业务。

    日前,证监会网站发布两则公告,对于道明光学(002632.SZ)和金河生物(002688.SZ)两个IPO项目的四名保荐代表人采取了信用监管措施。海通证券的赵慧怡和顾峥因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张冠李戴”招股书摆乌龙事件被出具警示函,银河证券的黄健和韩杨则因对专利失效核查不充分等事项被监管谈话。这也是今年以来监管层首次披露对保荐代表人的“黄牌”警告。

    四保代被亮“黄牌”

    去年年末,海通证券因一份粗制滥造、“张冠李戴”的上市招股书而在业内引发轩然大波。根据证监会的情况通报,海通证券的赵慧怡和顾峥在保荐道明光学IPO项目中,因擅自修改封卷后的招股说明书并提交了内容有误的上市保荐书,未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地履行其保荐义务,故于今年5月23日被出具警示函。

    去年11月22日,道明光学在巨潮资讯网发布上市相关资料,其中由保荐人海通证券出具的上市保荐书中,却赫然注明:“海通证券愿意推荐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并承担相关保荐责任”;不仅如此,同一份文件中,上市公司发行前后对应的市盈率也出现了颠倒。

    在海通事件发生几天后,深交所就紧急向各保荐机构下发文件,要求投行对发行上市工作质量保持重视,并称该事件“不仅干扰了深市新股发行上市工作的正常运行,而且对于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的职业形象产生了不利影响”。针对上述问题,深交所采取了向相关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出监管函、上报证监会等措施。

    而银河证券的两名保荐代表人则因核查不充分陷入“专利门”而遭证监会罚单。证监会信息显示,银河证券两名保代黄健和韩杨在保荐金河生物IPO的过程中,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该公司使用的一项专利已失效的事实核查不充分,故决定对上述二人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

    金河生物上市招股书显示,公司仅拥有一项名称为“离心喷雾干燥装置”的专利。记者在国家专利局网站检索到该专利的状态为“授权”,并未显示失效。但投行人士表示,该网站更新并不实时和充分,该专利很有可能因未缴年费而已失效,投行人员或律师应在尽职调查阶段赴专利局去查询相关情况。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