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审核注册制对新三板影响

来源:沈一冰,花旗证券合资券商投行部 发布时间:2015-04-30 15:49:10

注册制不会影响小企业对新三板规范、企业展示功能的需求;注册制会影响新三板上较好企业的决策,可能会在上市难度降低的情况下转板或重新申报上市;如果新三板放宽对最好企业层次的投资限制,可能会引起交易所直接的争夺和博弈

首先指出不少人的误区,新三板挂牌不叫上市。另外不想看过程想直接看推论的拉到最底。

新三板是目前唯一的真注册制板块,体现在挂牌条件的宽松上,在已有券商进驻开做的情况下,最终的实质性限制条件是:

 

经营满两个会计年度;主板和创业板要求的利润、收入、业绩增长、持续盈利、无形资产占到总资产比例、股本大小、等等等,都没有。看似好像很容易,但是如果看看我之前做的手工统计,2/3的三板挂牌公司迄今为止未有过成交,因此如果真的没什么经营亮点就跑去做三板挂上去也就真的一点成交没有。而看看那些成交量较为稳定的企业,一般都是较好的。


如果是升级到做市转让方式,那么由于做市商(目前主要是证券公司)需要现金增资或受让5%或100万股中的低者,而这些股权往往需要券商以自有资金获得,因此筛选条件极为严格。敝司东方花旗推荐挂牌的三板项目在40家左右,但是获得母公司东方证券做市的只有极个别的几家。因此目前来看做市转让的标的与一些小型上市公司相比也并不逊色,可以查一查他们的业绩。所以整个三板是高度分化的,好企业吸走了市场上大部分的资金。

而主板和创业板市场此前的状况是门槛非常高,甚至有些苛刻,如果仅以纸面的报告论,拟上市企业都是优秀的实体企业,还要经过中介机构的一番敲打改造,不排除有极个别的造假案例逃过重重核查的可能性,但就近年来的拟上市企业来说,质量都还是不错的。

 

而注册制的逐步实施,我个人的推演是这样的:


(1)IPO审核下放交易所,证监会不再负责。(已经不会有大的变数,上交所已经发招聘广告,没准一去就能当大爷)
(2)上市程序变为交易所预审,聆讯,通过后报送证监会,证监会出发行批文。将权力从一个准政府部门交到一个相对市场化的事业单位去,主管的单位不一样,也许会带来一些新视角;
(3)大量的(约600家)在会企业以很快的速度放行,尽管这些企业都曾经是不错的实体企业,但是因为快速的释放出来,导致拿的市盈率都不高,甚至出现部分企业无法完成发行;
(4)一些浑水摸鱼者试图冲击上市,导致造假事件重新抬头。新股发行的难点迅速从通过审核移向发行,市场因为对掺水企业的恐惧,只剩下少数明星企业能完成发行,较多名声不响、聘请券商承销能力较差的公司无法完成发行,坐看发行批文烂掉;
(5)只剩下好的明星企业能单独上市,成规模的传统企业被已上市公司全部整合,券商投行部的收入开始以并购重组为主。


比较容易出问题的是4,万一出现了不理性事件,会不会造成政策的反复。如果4顶过去了,5的状态无疑是比较理想的。而那些已经上市的企业中业绩较差的,也会因为上市公司身份这个“壳”不再值钱,而慢慢失去交易。实际上新三板的当今现状对那些绩差公司是一个预言。

那么问题说回来了,到底对三板本身有什么影响呢。毕竟,上市这个事情还是会有一些条件的,即便不再以盈利为导向,但可能还是会对业绩有一定的门槛。那么这个时候三板作为一个无门槛的低一级市场自然是有存在必要的。

而前面又说了三板上去没多少企业能融资,我是在逗你玩么。不是的,不管什么企业,上新三板多少来说财务报告不会有太大的水分,你的公司状况和经营情况都对外有所展示。银行、政府会相对更放心,也更容易得到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的关注。这个功能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都可以获得,因此三板对于不够上市条件,但又对资本市场存在兴趣的企业,这部分需求是不会改变的。

另一方面如果三板意味着交更多税,这也会意味着地方政府会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扶持。现在的地方政府,尤其是发达地区,考量的标准是非常现实的——直接按照单位占地面积贡献税收来考量,连续不达标就会被请出去。与其这样还不如和地方政府把账算明白,何况在当下还有很多补助以及“上三板既往不咎”的土政策,这个时间点许多企业还是有规范的需求的。

对于那些资质较好的挂板企业来说,如果三板的交易机制仍然保持原样,那么三板是一个通向主板、创业板的跳板。常常拿“转板”忽悠客户,但是其实只有互联网企业明确过可以转板,其他的还遥遥无期呢。如果注册制全面推行,那么即便不转板重新申报走流程也是一件很轻易的事情的话,好企业除了行业限制以外,没有任何理由留在三板上,对于三板来说,保持现状的结果很可能是为主板、创业板做了嫁衣,好企业长大以后都跑了。

但是我从很多渠道听说,新三板的交易场所,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志在成为北交所,上面那种事简直不能忍。那么解决办法就是今年可能会推出竞价交易、放宽投资者门槛。那么这样的话对很多三板上挂牌的顶级企业,上市和留在三板竞价交易板块没有区别,自然就留下了。自然地,也抢了主板中小板的生意,这里肯定会存在某种博弈,最终的结果恐怕取决于投资者门槛的放低程度,这决定了板块的流动性。

总结一下:


(1)注册制不会影响小企业对新三板规范、企业展示功能的需求;
(2)注册制会影响新三板上较好企业的决策,可能会在上市难度降低的情况下转板或重新申报上市;
(3)如果新三板放宽对最好企业层次的投资限制,可能会引起交易所直接的争夺和博弈,而服务提供商的竞争一般而言会带来服务质量的提升。
(4)没准在多年以后,有不少主板创业板的仙股掉下来掉到新三板上惨淡地交易。

纠错

相关词搜索:上市核准制新三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