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监管层频出利剑 新三板董秘的春天还有多远?

来源:互联网发布时间:2015-12-03 16:02:07

新三板市场在迅速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屡屡出现信披违规、定期报告反复变更时间、进行数据变更等信披乱象,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因信息披露违规被股转系统点名批评,甚至有高管或董秘受到处罚。而近期,证监会方面提

新三板市场在迅速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屡屡出现信披违规、定期报告反复变更时间、进行数据变更等信披乱象,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因信息披露违规被股转系统点名批评,甚至有高管或董秘受到处罚。而近期,证监会方面提出,要研究推出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11月27日新闻发布会亦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转板预期、注册制改革对上市公司的信披将提出更高要求,监管也将日趋严格。“年轻”的新三板,在信披方面亟需招兵买马,加强规范。

股换系统11月24日发布消息,新三板设立专职董秘,需要执证上岗。新三板董秘的命运是否会因此得到改变呢?

 

新三板现行董秘的角色

 

表1 董秘产生、地位及职责

\

(资料来源:上交所、证交所、股转系统网站)

董秘作为公司综合性高管需具备证券、财务、法律、公关等专业知识,熟悉资本市场运作。在A股市场董秘的设置是有严格规定的,董事会及公司要对其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如果工作受到干扰可像证券交易所投诉。

但董秘其信息披露工作最难做,稍有不慎就存在违规,2015年8月19日全国股转系统一次性对19家挂牌公司董秘出具警示函。这不仅是针对新三板,A股市场董秘涉嫌信披违规的案例也不在乎少数。为何董秘屡屡被批?

 

48家挂牌企业信披违规被批

 

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的增长,挂牌公司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 11月16日晚,股转系统官网发布了《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对48家信息披露违规的企业进行了点名批评,其中包括中科招商、达仁资管、紫罗兰、盖亚互娱等多家知名公司。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还有25位董秘受到处罚。业内人士称,很多挂牌的中小企业信披意识非常淡薄。挂牌公司及其相关人员对股转系统业务规则熟悉程度不高,重视度不够,无知犯错、无意违规的现象比较常见。

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中科招商的信披违规,在新三板市场相对典型,犯的都是一些因不懂业务规则而犯的错误。据深圳证监局警示函显示,中科招商犯了未披露子公司被证监局调查、在媒体采访时超出信披范围披露募集资金去向和在指定信披平台发布信息之前透露投资计划等违规事项。

根据股转系统《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指南》规定,新三板企业的信息披露以两种方式为主,分别为定期公告和临时公告,其中定期公告以半年报、年报为主,其他重大信息公告主要通过临时公告发出。相比于A股,新三板没有要求披露季报,市场自由度很高,但由于新三板企业运作规范程度相对较差、专业人员配备不足,违规信披的事项也屡见发生。

对于这些信披违规事项,股转公司曾经做出总结,认为挂牌公司出现违规问题,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个别挂牌公司及其相关人员对股转系统业务规则熟悉程度不高,重视力度不够,“无知犯错,无意违规”的现象比较常见。二是个别主办券商未尽持续督导职责,对挂牌公司的违规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和及时报告。

 

新三板专职董秘能高大上起来吗?

 

在11月24日,分层方案推出的同时,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还宣布,新三板将实行“信息披露负责人考试”,董秘须持证上岗。

在创新层,创新层信息披露负责人必须创新层资格证书,并要求董事会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主办券商应当每年至少对督导的挂牌公司的董秘或者信息披露负责人进行两次培训;在基础层,董事会秘书或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应当取得基础层资格证书,主办券商应每年至少对督导的挂牌公司的董秘或者信息披露负责人进行一次培训。

另外,方案还规定,创新层董秘要求专职岗位,基础层不要求专职岗位。 隋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关于设置董秘一职,股转系统并非一刀切,而是根据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划分,采取不同的要求和监管模式。

新三板设置专职董秘是职业化的表现。职业化董秘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易三板分析员认为新三板专职董秘的设置:一是可以有效提升挂牌企业信息披露水平;二是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即专业化的董秘制度;三是为董秘提升地位、提高待遇提供保障;四是有助于董秘职业发展,完善的准入门槛、培训学习制度对其职业发展大有裨益。

纠错

相关词搜索:三板董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