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新三板董秘周末迎首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时间:2017-04-15 02:44:45

按照规定,创新层企业必须要有持证董秘,所以此次考试,对于创新层企业而言,压力最大。一家创新层公司董秘对记者直言:如果考不过,公司就麻烦了!部分董秘闭关全力冲刺3月9日,全国股转系统在官网通知,第一期

新三板董秘周末迎首考 创新层企业压力最大

按照规定,创新层企业必须要有持证董秘,所以此次考试,对于创新层企业而言,压力最大。一家创新层公司董秘对记者直言:如果考不过,公司就麻烦了!

 

部分董秘“闭关”全力冲刺

 

3月9日,全国股转系统在官网通知,第一期和第二期挂牌公司董秘资格考试将分别于2017年4月15日、4月29日举行,挂牌公司以及申请挂牌公司均可推荐人员参加,每期考试只限一人报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因为第一期考试临近,不少董秘在本周减少了外来接访,“闭关”复习,积极备战考试。“有些机构本来这周想到公司来调研,但是我跟对方商量把时间排在了下周,想多腾点时间专心看看书做做题,先把眼下的考试应付过去再说。”西南地区一家基础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因为忙于2016年年报制作,报名后一直无暇复习,直到清明节后才开始静下心来准备资格考试,因为想一举通过,所以这几天正抓紧时间做最后的冲刺。

 

也有许多董秘通过网络和朋友四处寻找复习资料,江浙地区一位创新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对于这次考试,他十分重视,除了学习辅导书上的内容外,他还做了大量的模拟题,“有自己网上找的、也有董秘交流群里别人传的,也有朋友帮忙找的,只要能找到的,我都做了一遍,哪怕是重复的知识点,加深一下印象也是好的。”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众多,其背后的董秘群体庞大,一些培训机构也瞄准了这一市场需求。从去年年底开始,各式针对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的线上和线下培训辅导班陆续出现,收费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深得市场追捧。

 

“为了帮助大家通过考试,我们设计了五套考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从‘董秘一家人’公众号后台显示的统计数据看,其中有一套题的在线答题量已经超过上万人次,哪怕是答题数量最少的一套题,也有接近5000人次。“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南北天地(430066)董秘崔彦军告诉记者,这是股转首次组织董秘资格考试,大家对题目的范围和难度心里没底,一些董秘也是半路出家,边做边学,经验欠缺,难免感到有点紧张,大部分董秘都在认真准备这次考试。

 

创新层董秘须持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此次考试,创新层公司和拟进创新层公司的董秘们对这次考试尤为重视,已经从一个人的压力上升到了整个公司的压力。

 

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及资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未取得全国股转系统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的,不得担任创新层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

 

自去年6月27日起,新三板市场实施了首次分层管理,953家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6686家挂牌公司留在了基础层。按照分层管理的相关规定,之后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将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今年将迎来第一次分层调整,这意味着董秘是否持证上岗将是挂牌公司能否留在或者冲击创新层的一大硬性指标。

 

记者采访多家创新层公司发现,不少公司为了保证现有董秘能拿到资格证,在两期考试中重复推荐该董秘参加考试。某创新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因为平时还肩负公司其它工作,所以信息披露、年报制作等许多具体事务是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在负责,为了能顺利通过这次考试不影响公司的创新层资格,他两期考试都报了名,“如果考不过,公司就麻烦了!多一次考试机会,更保险一些。”

 

崔彦军表示,今年大家对创新层公司的制度红利怀有很大预期,公司保层和进层的积极性很高。新三板分层调整很快就要开始了,对于那些想维持或是获得创新层资格的公司而言,如果公司董秘考试失利,公司很可能会重新聘请持有资格证的董秘,这将使新三板董秘圈面临较大规模的流通,也不利于公司的稳定发展。因此他推测,为了保持适当的通过率,本次考试题目应该不会太难。

 

董秘资格考试采取闭卷计算机统一考试的形式,每期考试设置一场次一科目,每场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大纲共有11个章,覆盖了新三板市场定位、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股票交易、股票发行、收购、重大资产重组、日常业务、证券登记、监管措施与违规处分、市场分层等多种内容。崔彦军建议,在距离考试时间已经很近的情况下,董秘们可以多看看跟日常工作关联度更高的章节,比如信息披露、公司治理、股票发行、股票交易等内容,“考试肯定不是目的,而是促进学习和规范,因此估计跟工作相关的内容会是考试的重点。结合工作中的经验,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更有利于考场发挥。”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