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这里有一份《董秘职业图鉴》

来源:信公咨询发布时间:2020-09-16 16:39:21

  一提到董秘,许多小伙伴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崇拜感。因为董秘是一个复合性的工作,董秘是不仅是公司的外交官、发言人,更是资本运作的规划师,不仅要懂财务、懂法律,还要懂信披、懂投资者关系、懂资本运作

  一提到董秘,许多小伙伴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崇拜感。因为董秘是一个复合性的工作,董秘是不仅是公司的外交官、发言人,更是资本运作的规划师,不仅要懂财务、懂法律,还要懂信披、懂投资者关系、懂资本运作。以上这些内容,想要掌握哪一项都不容易。但是对董秘的要求绝不仅是“知道了”而是“精通了”、“掌握了”。对于如此重要的综合岗位,在我们的大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却没有“董秘实务”这一类别的课程,在我国职业董秘出现也不过20年左右的时光,很多小伙伴在职业发展规划中容易不知所措,一些小伙伴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不知道再如何发展;还有的小伙伴在行业里奋斗十余年却仍不掌握全景图。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董秘组织现状以及董秘行业调查。

  董秘组织现状

  经过调查和访谈我们发现,目前各公司的董秘组织普遍的情况是人员精简(3人左右),组织扁平(内部梯度不明显),队伍年轻(工作经验大都在5年以内),专业性强(基本都有法律、会计、金融、证券、董秘等各种职业资格证)。

  董秘组织隐患

  但这种情况下存在着比较明显的隐患:第一,我们可以看到董秘的职责是大于其他人员的。我们之前调查过董秘组织的现状,调查结果中也反映了这一点:每个上市公司董办人数相对较少,每个人负责的内容多,工作量饱和;第二,董秘工作传承容易出现断档。董秘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人员的流动性强。能在一个公司工作三年以上,基本上就算是一个老员工了。比如上市公司在做资本运作、股权激励等事项时,原来的得力助手却突然跳槽了,一旦他离职之后,许多正在推进的事项就出现了很大障碍;第三,现在的年轻人都非常有冲劲,但是管理经验是有一些欠缺的。尤其是我们所说的这种跨部门跨产业的协调项目,需要经验。而经验这个事情,有个“10万小时定律”,就是:没有经过10万小时的历练,那么他的经验体系就还是没有搭建起来,还是会出现一些与专业知识无关的管理细节问题。第四,董办人非常年轻,人员配置也比较精简,也都是要求进步的,但是我们的管理后备又在哪里?当企业困难时会出现裁员现象,尤其在2020年这个经济环境下,较多的企业会选择裁员降薪。但是我们董办人员基本上都还是比较放心——没有人会裁掉我们。因为毕竟我们是非常专业的一帮人,但是我们也会碰到一个很致命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因为是那个不可取代的人而被内卷化。这个听起来有点绕,比如说一个证代在这个公司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在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的管理上也卓有成效,公司的全部事项都运转得十分顺利,和公司上上下下的人员关系打点得也不错。这个时候我们认为这个证代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晋升,但是我们会发现要是把他派到产业或者其他产业去当领导时,会有一个很致命的问题:他走了没有人再能管这个事情了。那么,这又会导致另一个问题:一个人非常的优秀,他不会被淘汰,但他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被“钉”在一个地方,不赋予他管理权限,没有培养出来可以管理的后备人员,最终导致这个证代跳槽了。

  董秘的去向

  那刚才讲到的这些事都是隐患,那么我们可以从隐患当中找到未来管理工作的一个去向。

  问题1:精简的团队导致职责大于人员

  解决建议:我们提出的是制定一些好的工作机制,让机制来管理事项,包括一些流程建设。另外是通过一些协作性工作,协作系统不仅仅是分工和管理这么简单,它其实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这里面还是有一些专业的知识在里面,需要我们去探索,也是我这些年研究开发管理工具和模型的方向。

  问题2:董秘组织扁平化的结构

  解决建议:我们要做更多授权性的工作,而如何划分工作的权责边界?怎么样一步一步地让年轻人感受到自己在这个授权的体系里作用越来越大而感受到进步?以及怎么样让他们来做一个传帮带的内部培训和晋升?这也是我们所要面临而且需要着重去考虑的。

  问题3:董办新手经验不足

  解决建议:我们可以通过项目的复盘和外部资源的学习,搭建学习型的组织来解决。复盘主要是我们对过往的项目进行一个全方位的细节性的拆分,做一个总结,然后再找出经验教训来。我甚至觉得复盘的重要性要大于学习。

  学习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一个维度是我们所说的去参加一些培训课程,像深交所以及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培训;另一个维度就是自我学习,是要搭建一个学习型的组织,我们作为董秘团队的负责人,或者作为一个成员,怎么样来自我学习,然后在组织内部形成大家来分享专业的知识氛围,这样整个从业人员的能力提升是非常非常快的。

  问题4:在不缺乏管理经验,而缺乏管理后备人员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

  解决建议:我们这个时候,应该更多的是做一些赋能的工作。赋能主要是通过培训和授权来促使一个人相应的能力的加强。在赋能同时加强一个当责文化的构建和当责意识的培养。

  以上就是我们总结的对董秘群体的部分侧写。大家常说:“董秘是企业里最懂资本市场的人,资本市场里最懂企业的人。”要成长为一名董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大多数的董秘都是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成长为可以为上市公司独当一面的董秘。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