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支持主办券商直投 探索挂牌企业股权激励

来源:证券时报网发布时间:2012-03-28 15:16:30

近来,监管层频频调研,给新三板带来春风阵阵。新三板将走向何方?记者从中关村(6.56,0.47,7.72%)管委会了解到,下一步其工作计划是进一步完善试点制度,内容包括完善转板制度、探索做市商制度、主办券商开...

    近来,监管层频频调研,给新三板带来春风阵阵。新三板将走向何方?记者从中关村(6.56,0.47,7.72%)管委会了解到,下一步其工作计划是进一步完善试点制度,内容包括完善转板制度、探索做市商制度、主办券商开展直投、挂牌企业股权激励、扩大投资者队伍等五个方面,同时,将建议扩大试点范围、在新三板基础上建设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为全国场外市场积累经验

    昨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考察中关村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中关村管委会所做的新三板情况汇报展板内容中提出了新三板进一步完善试点制度、扩大试点范围、在新三板基础上建设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等建议。

    其中,进一步完善试点制度又包括五方面内容:建立和完善各层次市场间的转板制度、探索实行做市商制度、支持主办券商开展直接投资业务、开展挂牌企业股权激励试点、适度扩大合格投资者队伍。

    中关村管委会认为,新三板是市场化程度高、监管理念新、重在信息披露的市场,探索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的风险控制、监管制度安排和基本运行模式,有效控制了风险,为建设统一监管下的全国场外交易市场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55.58%

    记者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72家公司参与试点,挂牌公司达到119家。试点企业业绩优良,2011年上半年挂牌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同比增长30%,其中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11家,超过50%的10家。

    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初具规模、运行稳定、秩序良好,挂牌企业逐年增加,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清洁技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累计成交3762笔,成交股数4亿股,成交金额21.9亿元。2008年、2009年、2010年以及最近一期,新三板挂牌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5.0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55.58%.

    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带动了企业改制挂牌的热情。目前中关村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近500家,正在改制和拟改制公司500多家。此外,新三板还承担着上市公司“孵化器”、“蓄水池”的作用。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