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案例研究:青雨影视】电视剧的拍摄模式及销售模式

来源:互联网发布时间:2015-04-30 16:26:40

青雨影视电视剧的价格是以投资成本加合理利润为基础,通过与不同客户一对一的商务谈判协商确定,不同电视剧在同一电视台、同一部电视剧在不同电视台的销售价格存在差异。 本文以青雨影视案例,分析电视剧商业模式。

(一)拍摄模式

电视剧的拍摄模式分为独家拍摄和联合拍摄,青雨影视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采用何种拍摄方式。

(1)独家拍摄

 

独家拍摄是指由青雨影视全额投资,版权为青雨影视独家所有,青雨影视以其财产对项目债务承担责任的经营方式。这种投资方式的优势在于:当一部电视剧制作完成并产生利润后,青雨影视独自享有投资带来的所有收益,包括向电视台出售的电视播映权、音像版权、新媒体版权以及相关的衍生产品开发权等。同时,作为唯一的投资方,在电视剧的制作、管理以及市场经营过程中,全权处理相关事务,从而有效避免因为投资主体多而导致的意见分歧、执行力下降等问题。

 

(2)联合拍摄

 

联合拍摄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投资人联合进行投资,财产为几个投资者共同所有,投资人以其个人财产按投资份额对项目债务承担不同责任的经营方式。这种投资方式的优势在于:联合投资双方可以发挥各自在资金、制作能力、发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多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局面。

 

在联合拍摄的模式下,根据是否参与具体的摄制管理,联合投资方分为执行制片方和非执行制片方。执行制片方负责整个拍摄进度的把握、资金的管理、主创人员的确定等,处于控制地位。

 

(二)销售模式

 

销售模式方面,青雨影视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一致。青雨影视主要把电视剧版权通过预售、多轮次销售等形式销售给电视台、新媒体公司等。

 

电视剧的销售主要是电视剧播映权的许可转让,按照销售的时间、播映的载体及销售渠道,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青雨影视投拍的电视剧均采取了自主发行的发行方式,由青雨影视的发行部门负责向电视台、视频网站等客户销售,未采取委托发行的方式发行。

 

1、电视剧销售包括预售和发行销售两个阶段

 

在电视剧制作完成并拿到发行许可证之前,青雨影视会根据拍摄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推广,并进行预售。通过预售的方式可以提前占领优势播出平台及时段, 有利于提高青雨影视资金使用效率,减轻后期销售压力。由于预售时电视剧尚未完成制作,因此预售的价格主要依据电视剧的投资规模、主创人员知名度、剧本质量等核心要素来确定。在预售过程中,青雨影视品牌优势和市场信誉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视剧后期制作完毕并取得发行许可证后,便进入正式发行销售阶段。公司员向电视台进行样片推介,并根据电视剧的质量、制作成本、电视台的需求等因素与电视台协商确定销售价格。

 

2、电视剧发行主要包括电视台发行和新媒体发行 卫视频道即通过通讯卫星的方式实现电视节目的传播,可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覆盖。地面频道即通过地面通讯网络实现电视节目的传播,其覆盖范围为本省、市或其他地区。由于卫视频道能够实现全国范围的接收,其收视群体较地面频道大,往往更易受到广告客户的青睐,经济实力较强,因此愿意以较高的价格购买电视剧卫视频道播映权。电视剧的大部分收入是通过卫视频道播映权实现的,而一部电视剧能否实现卫视频道黄金档播映也是衡量其质量优劣的重要标准。

 

由于青雨影视与各电视台的良好合作历史与合作关系,青雨影视的销售方式 通常是与电视台直接交流,这与目前行业的主流销售方式也是相符合的。

(三)青雨影视剧目的定价模式

 

青雨影视电视剧的价格是以投资成本加合理利润为基础,通过与不同客户一对一的商务谈判协商确定,不同电视剧在同一电视台、同一部电视剧在不同电视台的销售价格存在差异。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