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保险企业公司治理改革步入深水区

来源:金融时报发布时间:2012-10-10 08:52:36

在当前形势下,公司治理改革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面临更高更深的要求,但是要使公司治理实现从"形似"到"神至"的转变,保险公司和监管机构都面临很多挑战。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保险公司董事会秘书联席会议暨保...

    “在当前形势下,公司治理改革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面临更高更深的要求,但是要使公司治理实现从"形似"到"神至"的转变,保险公司和监管机构都面临很多挑战。”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保险公司董事会秘书联席会议暨保险行业协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2012年年会上,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保监会将按照年初保险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总基调,进一步强化落实,推动公司治理改革迈上新台阶。

    防范系统性风险

    推动公司治理改革

    据了解,早在2006年保监会即顺应国际保险监管趋势,在对经合组织(OECD)和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做法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实际,确立了公司治理监管的基本思路。经过六年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保险业的公司治理监管取得了积极成效,公司治理框架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保险公司治理状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2010年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开展的对我国保险监管的金融稳定评估(FSAP)中,外方的评估专家表示,中国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和操作规范,可以看作是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2011年,针对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形势,保监会提出保险公司治理要尽快实现从“形似”向“神至”的转变,并明确了推动公司治理改革深入化、精细化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

    “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我国金融机构之所以没有遭受较大损失,固然取决于我国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较好的经济发展形势,但也和这些年金融机构治理水平的提升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今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做出了部署,明确要求要继续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着力加强公司治理,推进股权多元化,形成有效的决策、制衡机制,建立规范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在这一新形势下,保险业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始终要将完善公司治理作为深化改革的中心工作之一,通过持续推动公司治理改革,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