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员工持股计划应“助跑”市值管理

来源:中国证券报发布时间:2012-08-13 14:15:20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终于破题。证监会日前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市公司员工可以将其个人应得的工资、奖金等现金薪酬的一部分,自愿参与员工持股...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终于破题。证监会日前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市公司员工可以将其个人应得的工资、奖金等现金薪酬的一部分,自愿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委托给合格资产管理机构管理,参与该计划的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同时员工持股计划所涉公司股票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是海外市场一种成熟的员工所有权制度,这项制度在美国和欧洲国家都获得蓬勃的发展。毕竟,上市公司职工对本公司具备信息优势,实施大比例职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可以让投资者看到最真实的来自上市公司的员工对公司的信心。

    笔者认为,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暂行办法》,最大的意义不在于为市场引来多少资金,也不在于遏制上市公司员工利用信息优势购买自己公司的股票,而在于员工持股计划与股权激励一样,形成一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合力,并推动上市公司注重市值管理,让市值管理带给上市公司职工、管理层和投资者更多财富与信心。

    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在国内资本市场还是新生事物,市值管理可以让股东价值实现最大化,当然其最大的意义在于能让中小投资者受益,让资本市场受益。但遗憾的是,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在重视市值管理上显然还做得不够,甚至很多公司认为股价高低与公司毫无关系,毕竟大股东的一股独大毫不影响公司的控股权。但在国际成熟资本市场上,市值管理非常重要,毕竟衡量股东价值的最主要指标,就是公司股权在资本市场上的价格。

纠错

相关词搜索:持股计划市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