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中国公司治理很多形似而神不至

来源:证券时报网发布时间:2012-09-28 09:30:13

昨日,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指出,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不少被动的形式合规、但却形似而神不至的现象,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工作...

    昨日,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指出,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不少被动的形式合规、但却“形似而神不至”的现象,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工作是当前推动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切入点。

    庄心一指出,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他说,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我国的公司治理框架初步建立,并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不断完善。但是由于企业主体的差异性较大,相关措施的不完善、不配套等诸多原因,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参差不齐,在公司治理方面既形成了一些适合中国国情、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也存在不少被动的形式合规、但却“形似而神不至”的现象。因此,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工作是当前推动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切入点,从发掘独立董事和监事会好的做法、成功的案例入手,分析总结它们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先进经验并交流推广,形成示范效应,有利于补齐我国公司治理中的短板,也有利于各方增强信心,深化认识,明确进一步完善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的思路。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小雪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各证监局、沪深交易所、各地协会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做好工作计划和工作部署;二是在工作方案中,要多做研讨交流,深入挖掘最佳实践案例;三是大力推广典型经验;四是协调配合,形成持续工作机制,及时推介专项活动成果。

纠错